写啥啥不行,捅刀第一名
挖坑一时爽,一直挖坑一直爽。


魏无羡×雪飞霜 随意(初见)

你是谁?


南羽都有谁不认识飞霜郡主。


那现如今,又有几个人不认识夷陵老祖魏无羡呢?


他看着她,漆黑的发丝间缠发的红绳上下飘动着,成了这遮天夜色里唯一灼人的颜色。自手臂间缠绕浮起的雾气自周身缭缭绕绕,衬着他苍白脸色,俊美的不似活人。

她也笑,仿佛还是在她二十岁那一年,展翼礼那一天,穿着粉红色的舞衣在台上跳那一曲腾鸾的模样。

她身上粉红色的云裳不知在哪里被撕碎了,露出晶莹如玉的皮肤来,衣袖破旧得看不出原本的颜色。洁白的羽翼上沾染泥土,脸上也不复曾经的干净光洁,唯有那一双眼睛,依旧皑如霜雪。

他二人就那样,对视着轻笑,成了这千里乱葬岗上惊人的美貌。

“呐,魏无羡,我无家可归了,我看你这一身好像也没有什么地方可以去,不如我们两个,搭个伴儿。”

雪飞霜见他束发的红缎被风吹开,恍惚间遮住眉眼,一时手痒,伸手将它拂去身后,而后恍然,露出一个娴静温婉的笑来。“放心,你不吃亏的。我虽然是逃出来的,但我身后无人追杀我。而且我有钱,有权,有人马。我只是想找一件事情,想找一个人,告诉我,我错了的。”

“好啊,美人相邀同游,怎敢不从呢?”魏无羡低头打量她许久。而后忽地笑开,恰如天光初霁,朔雪初冬,好似天地的钟灵毓秀,皆在他一人身上。

他那满身的阴邪之气也因这一笑而消散了大半,倒像个十五六岁,天真烂漫的少年郎,以他口中的听着名字就满满邪气的夷陵老祖,差之甚远。“你说你名讳飞霜,那你姓什么?”

“雪,南羽都雪飞霜。”

“莲花坞,魏无羡。”

“不过我可是天地不容,天诛地灭之人。你若要跟我走,这世间就,再也没有你的位置了。你若能放下,那我们俩就一起。杀出去吧。”

魏无羡把玩着手中陈情,像是小孩子恶作剧一般,将缭绕雾气捏成蛇的模样,不怀好意的凑近她耳边。大概是他故意压低了声音,喑哑暗沉,好似恶鬼在耳边呖呖哭嚎。

“放下。我还有什么可以放下的?我此一生有愧我的姓氏,家族,亲人。唯独不亏欠他的。而我如今除了这个名字,什么都没有了。又还有什么可以放下的。”

她不以为意,伸出柔软光洁的一根手指,抵住他不知何时伸过来的陈情,一根做工精美的鞭子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到了她手里,被她缠在手臂上,好像一枚精美的臂钏。

“你这鞭子倒是有意思。我有一个师弟,他也使辫子。只是他的鞭子没有你的好看。那鞭子最开始在他母亲身上,倒是让我小时候吃的好大一顿苦头。”话说到这里,他突然低头轻笑一声,似乎回忆起了什么很开心的事情,神色里满是温柔情愫。

“只是不知道你这鞭子叫什么名字。”

“我倒是没有想过给它取一个名字。不过今日既然你提起来了,为了庆祝你与我,新生与初逢,不如就由你来给它取一个名字吧。”


“你与我,大概是这陌路相逢的两个取暖人,彼此之间毫无情谊却又互相依赖着。我的剑叫随便,你这把鞭子,就叫随意好了。”


雪飞霜笑了,清雪初艳,姿容瑰丽,“我是雪飞霜,南羽都飞霜郡主。先皇没有公主,从小,我就是南羽都最尊贵的女人。”

“曾经,我此生唯一的愿望就是嫁给天逸,他是羽皇,我就做他的羽后,若他是个寻常人,我也嫁给他。羽后我做得,风天逸的妻子,我更做得。”

魏无羡蹲了下来,随手从地上扯出根杂草来,塞进嘴里胡乱嚼了两下,似乎是味道不好,呸呸又吐了出来。

“真俗套,不过又是痴情女子薄情郎的故事,看你这样子也知道,你一定没有得偿所愿。”

“我可和你不一样,我可是背负着国仇家恨的男人。看见那个穿红色衣服的癞头秃子了吗,总有一日,我会杀了他全家。”

他伸出手随意一指,脚底下的动作不停,说话间却也未曾听见一声喘息,轻盈的像只兔子一样紧紧跟在温晁身后,目送他们慌乱逃进了客栈,才慢悠悠停了下来。

雪飞霜看他一眼,并不搭话,轻飘飘的像阵风一样就吹开了客栈的大门,而后在他耳边吐出一句,“那又如何,你的国仇家恨,也不是你最亲近的人给的呀。”

温晁一路上大概是被吓破胆了,即使来人是个从不认识的漂亮姑娘,他还是在大门发出“吱呀”一声的第一时间就躲到了温逐流身后,瑟缩着身子可怜兮兮的看着她。

“呐,你认识魏无羡吗?”

虽然知道那个男人就在门口看着,也知道这是彰显他们合作诚意的时候,不知道为什么,雪飞霜就是不想痛痛快快开始折磨这个男人让门外那个混蛋好过。

可能是因为,这么长时间,那个小混蛋还是没有提醒她,换一身衣服吧。这件故人送的舞衣,终究不是当年模样。

听见那个名字,温晁更是一下子就蹦了起来,一双浑浊的眼不住地到处寻找那个黑色身影,却依旧一无所获。

看了这么久,只觉得无聊极了,这么一个吓破胆子的无赖货色,有什么资格值得她在这里浪费时间,手里藏着的鞭子顺着手腕垂落下来,又是惊的温晁一跳。

“紫,紫电!”

仙门百家以剑为尊,倒是鲜少有用鞭子的,数得出名号的,也就紫蜘蛛虞紫鸢一个,如今或许还要加上一个江澄,但温晁哪里知道,只是看见鞭子,就觉得是虞紫鸢要来索命。

恰好这个时候,江澄蓝忘机一行人也刚好来到客栈,大门洞开,原本以为无人,谁知道就听见了温晁的声音,唤的还是紫电,心里一紧,就要冲进去,突兀听见一道柔软女声,和什么柔软利器从血肉里带出来的声音。

“什么紫电,本郡主的名号,难道不比那什么其他人,来得更为响亮吗?”

与此同时,还有清软脚步声向门外走来,映入眼帘的,是一个双十年华的姑娘家,模样娇俏,眉眼骄矜,只站在那里,就一股子矜贵,却偏生穿了一件不及蔽体的粉红色裙衫,虽说依旧看得出来华贵精巧,却,着实破败了些。

蓝忘机两个少年人家,哪里见过这样的场景,偏偏那姑娘家还一脸的不在意,拎着还沾着血渍的鞭尾,笑吟吟的看着他们。

江澄早在第一眼的时候就将头瞥了过去,满脸不耐烦的抓了抓衣服上的扣子,才反应过来,自己也就穿了这么一件外袍,一时也不知道该怎么办。

本来就是临时看见温家余孽才动心思追上来的,哪里会预料到现在场景,连个披风都没带。

蓝忘机也是反应迅速,握拳轻咳一声,垂下头来,任凭发丝遮住耳尖的薄红,双眼直直盯着地面,拱手问礼。

“不知姑娘是哪家仙子,助我等杀了温晁。”


“我家的。”


熟悉的声音自身后传来,江澄那可是从小玩到大的交情,早在他开口说第一个字的时候就慌乱转头,第一时间就看见他吊儿郎当坐在竹尖上,一手转着笛子,另一只背在身后,见他二人砖头,还挥着笛子和他打了个招呼。

见他们回头,一个踮脚就从竹枝上跃了下来,踏着慢悠悠的步子,走得那叫一个自在。

“我说,我家的仙子。”

在温家监察寮里遇见江澄蓝忘机等人,算得上是一个意外之喜,也撕开了他不可言喻的过往。

几个人一起去了江澄他们下榻的客栈,一番叙旧之后,魏无羡虽说答应了二人要回去,却又推说要把这姑娘的事情处理好,之后再沿着他们行进的方向追过去。

飞霜没什么兴趣听他们一行人叙旧,左右她对那些所谓往事一无所知,也对他们的故事没有兴趣。谁又不是一个有故事的人呢,他们本就只是报团取暖而已,不需要了解其他更多的。

“怎么不去屋内,外面凉。”

魏婴自深沉夜色中走出来,身上还披了件外套,看花色,似乎与那个冷硬些的青年身上那件如出一辙。

紫色沉雅,看惯了他一身黑衣,笑的惨淡的模样,今日里难得见他笑的沉静灿烂,加上这身衣服,居然还显出几分温柔来。

“我师姐做的。刚刚那个,是我师弟。那几个穿着紫衣,身上有九瓣莲纹饰的,都是我的师弟师妹们。”

见她一直在留意着自己的衣服,大概是今日里得见好友,一时之间恍惚回到了当初 语气里也带了几分炫耀,说出口才觉察出来。

一时之间,默默无言。

秉着礼尚往来的原则,飞霜想了想,也说了些羽族里的事情来,“我没有师姐弟,但我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,勉强的话,还有一个叔叔。有缘的话说不定你还有机会见一见我弟弟。他喜欢人族,应该也在人族的某个角落里研究机关术吧。”

“雪家倒是没什么家族纹饰,不过若是你日后遇见了如我一般蓝色眼睛的人,八成就是我的族人。”

见她没有在意刚刚那些,魏无羡松了一口气,又觉得有些无趣。我好心介绍自己的朋友们给你,你却像是交易一样,一点不缺的又还了回来,如此生疏。

可如果说是生疏,却又将亲友介绍给对方。

明月温柔,洒落在她身上,仿佛染上一层光晕,雪本来就是极白极清的,月光下愈发皎洁,美得惊心动魄。


“我没有告诉他们,你是何人。”


“嗯。”


她无所谓的点点头,雪家已死,飞霜郡主,哦不,现在应该是飞霜公主了,一个没有家族,空有名头的,叛国之人的妹妹,羽族应当还没有什么必要来抓她回去。

至于人族,他们帮着掩藏自己的踪迹还来不及,让风天逸一辈子找不到自己才好,不然让她回去给他心心念念的易茯苓找麻烦吗?

她根本不在乎自己的踪迹有没有被别人知道,但是这样被人小心翼翼的护着,在哥哥进入朝堂之后,已经很久,没有体会到了呀。

虽然到了这客栈以后那几个人帮她寻了件新的裙衫来,只是飞霜郡主何许人也,哪里穿过这样的,别人穿过的,不合身的衣物,即使是她现如今落魄至此,一应待遇依旧是实打实的公主标准,无人敢短缺了她去。这样的衣物,她实在是瞧不上眼。

宁缺毋滥,虽说是好意,不好意思拒绝,她便索性借着换衣服的借口躲了出来,也省的在里面被一堆人打量。

更深露重,月色温柔,一件还带着对方体温的外套披在了她肩头,不属于自己的温暖体温将她牢牢包裹起来,鼻尖萦绕着清淡的竹木清香。

“飞霜?”

一声既惊且喜,声色里有几分熟悉,他乡遇故知总归是好的,即使这故人可能也并没有多想念她。

魏无羡伸手,戳戳她的腰,低下头颅压在她耳际,鼻尖在她耳后剐蹭着,“你的故人?”

亲昵而不显突兀,像极了一对窃窃私语的小情人,她不自在避开他鼻尖呼出的热气,微不可察的点头,回应他,“算是吧。只是我想过很多与故人的重逢,却从未曾想过遇见的会是他。”

飞霜解下虚虚搭在肩上的披风,挺直腰身,一步一步走得端庄典雅,好似她并不是在夜半三更某个破旧酒馆里的萧瑟竹林中,而是走在高贵华丽精巧绝伦的殿堂中。一直到她身前,躬身行礼,“飞霜见过摄政王殿下。”

她自幼就是南羽都最尊贵的女儿家,从小就是在皇宫里长大的,所有人都说她是最优秀的女儿家,礼节仪态当为世家表率。小的时候她也曾跟在风天逸身后,软着声音叫他皇叔。这本来是不对的,逾越的,可是从来没有人提出过,不管是他还是先皇/她理所应当的以为这是默认了她与天逸会是一对的。

而今故人重逢,物是人非,那句皇叔在口中,确实再也喊不出来了。

本就是她自作多情了,人家不拒绝只是看在家里的面子上,自己还恬不知耻就是自己犯贱。南羽都的飞霜郡主,怎么能轻易认输呢。

风刃回神,这才注意到她的态度。天逸登基之后,他自觉已经对得起兄长的嘱托,决心做他年少时一直想去做的事情,游历天下。却没有想过,倾尽全族都没有下落的飞霜,会刚好与他这个闲人撞上。只是见她神色冷淡,身边的少年也是如此,虎视眈眈的盯着自己,莫不是他一大把年纪了,还会欺压小辈不成。

不过这样的少年人啊,有谁不识少年一腔热枕?

孑然一身,爱一个人。

“在下风刃,是,算是飞霜的长辈。”

他本想直接说是叔叔的,可是看见她清清冷冷的神情,想必也是不愿意再见到自己这个所谓的叔叔了吧。毕竟雪家的事,她的确是被利用的无辜之人,所以事后她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南羽都一众人,如何面对雪家的衷心拥护者,选择一走了之来表达她的感情,实在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。


“我是魏无羡,是,是飞霜的心上人。”


魏无羡察觉到她心里不开心呢,伸手揽她入怀,对着风刃笑着介绍自己。屋内听见说话声跟出来的蓝湛和江澄两个站在门口,也不知道是出去给魏无羡镇场子好,还是装作什么都没发生一样回屋内继续睡觉来的好。

风刃微笑看着魏无羡等人,一派和蔼可亲,“你们不必这样看着我,我出来又不是为了带她回去的。再者说了,你们又真的可以抹去她的姓氏,她的故土吗?”

飞霜伸手,按在他肩上,而后行礼,“王叔说笑了,飞霜的驸马,自然有资格决定飞霜到底要在哪里。我喜欢天逸的时候,愿意为了他与兄长为敌,如今我喜欢我的驸马,自然也愿意为了他隐姓埋名。”



番外

“今天不是你们人族的节日吗?我看底下那个穿紫衣的人都在夷陵站了快半天了,你不去和他一起过节吗?”


“不去。”


“那,那边那个蓝色衣服的小少年呢,我觉得他长得比那个紫色衣服的好看,而且我喜欢蓝色,我们羽族人都有一双蓝色的眼睛,所以我喜欢他,要不,你就和他一起去过节好了,我会帮你看好夷陵的。”

“不去。”


“哦。”


雪飞霜无所谓地应道。原本就是他们人族的节日,听说是一大群人围在一起放灯笼的节日,她也不是特别了解,只是看着山底下那么多的灯光,觉得他一个人坐在树上,有点可怜的样子,才会问几句。


才不是因为今年她的展翼礼,想要展开翅膀飞上几圈,谁知道被一群前来夜猎的修士认为是妖怪,差点射伤了她漂亮的羽翼,被他救了想要报答一下他。


“魏婴,阿姐在家里等你,而你呢,你在做什么。我认识的魏婴,从来不是一个这样一个连家都不敢回的懦夫。”


安静的竹林里突然传来人声,原来是在山底下的江澄,实在受不来,拎着紫电就上来了,还刚好听见飞霜在劝他,更是怒从中来。


大家都是旧时相识,瞧见江澄的身影,蓝忘机也紧随其后,缓步走了上来。


本就是一个合家团圆的好日子,何至于弄成这个样子。眼见着他们人都上来了,雪飞霜也就准备离开,把空间留给这些久别重逢的同窗,一起好好叙个旧。


步子还没来得及迈开,就被人揽在了怀里。明明是熟悉的声音,说出来的语气确实陌生的很,一点也不像这个整日里阴森森的人。


“哪能你,我这不是想着,我去了我家小仙子咋办呢。江澄啊,你和师姐都在家我怕带她过去她害怕,人家小姑娘第一次往家里带,不得要,你懂的啦。”


语气那叫一个青春阳光就算了,结尾的尾音,那叫一个荡漾,一波三折,却偏偏其他两个人都是一脸习以为常的无可奈何。


她雪飞霜也算是见过大世面的人,却还是不可避免的起了一手的鸡皮疙瘩,愣是忽略了他话里话外的意思。


江澄似信非信的看了他一眼,看见她并没有否认,勉强信了他说的话。江宇直哪里关那些弯弯绕绕的,脸一昂眉一拧。


“我看今天就很合适,阿姐和金子轩那个花孔雀也在,再加上你我一家人就齐全了,你要是把人带回去不是刚好吗。”


“再者说了,阿姐什么人你还不知道,你还担心她为难你家小姑娘啊,我只怕她啊,又会说我,她高兴还来不及呢。”


“对了,你还不知道吧,我们要有小外甥了,你今天回去,那就是三喜临门诶。”


“合家团聚,喜得贵子,百年好合。”


不知道什么时候,絮絮叨叨的变成了江澄,魏无羡也没有打断他,歪头仔细听着,眼里也缓慢浮起细碎光芒来,温暖又璀璨,一起踏上归程。


至于怀里那个“小仙子”,等她反应过来要怎么哄呢。听说羽人喜欢生切十二品,不如,今天晚上试试如何。


大不了,师姐的莲藕排骨汤,他把自己的那一碗,也给她。如果还不行的话,江澄的那一份,也可以呀。


至于前面出场的蓝忘机,就让他,随风去吧。




评论 ( 23 )
热度 ( 306 )
  1.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其叶姑娘 | Powered by LOFTER